海鸟扶她奶茶

幸而(六)

私设如山,不喜勿喷❗❗❗


私设如山,不喜勿喷❗❗❗


私设如山,不喜勿喷❗❗❗


明人不睡暗觉……不是,明人不说暗话,我想要评论


以下正文


“芷若,我们出发前往光明顶之前,为师对你说的话你可还记得?”周芷若搀着灭绝师太走到窗前,刚停下脚步灭绝师太便出了声。

 

灭绝师太的话,令周芷若回忆起了当初在峨嵋之时,灭绝师太曾直言要将她当做峨嵋下一任掌门培养。她当时觉得如今灭绝师太正值壮年,此时谈论此事还为时尚早,而自己又身份特殊,所以并未应下。可眼下大家都沦为了阶下囚,灭绝师太却突然将自己叫来重提此事,这实在不是什么好兆头。

 

大抵猜到了灭绝师太的意图后,周芷若急忙跪下开口道“师父……弟子无德无能,实在难当此大任,如今我们虽身陷囹圄,但一定有机会逃出去的。”说着,她又想起那日在擂台之上出现的张无忌“对了,日前张无忌曾潜入这里救了弟子一回,如今这万安寺中关着他的师叔伯们,我想他定会再来救出六大派的。师父您正值壮年,实在无需这般早的定下下一任掌门!”

 

“张无忌?”灭绝师太听周芷若提到张无忌不禁皱眉“那日你在光明顶上刺了他一剑,他为何还要来救你?”

 

灭绝师太这么一问,周芷若便想起了那日擂台之上张无忌看向自己的眼神,她心中一阵不屑,当初她与丁敏君两人都曾在那破屋中亲眼见到张无忌对蛛儿的那番告白,可如今他却又来招惹自己,况且那日他对敏敏的态度,似乎也是暧昧不清,思及此处,周芷若心下更加吃味,她随即向灭绝师太答道“这……那张无忌生性仁厚,对素未谋面的魔教之人都能舍命相护,救下弟子,想来也不过是顺手为之吧。”

 

“当真只是顺手为之吗?”周芷若的回答显然并没有另灭绝师太放下心来,她用锐利地眼神盯着周芷若继续道“说起来,你是由张真人引荐才来的峨嵋吧,我记得那日在光明顶之上,我让你杀了那小子,可你只是刺了他一剑却饶了他一命,而在此之前,在前往光明顶的路上你对他也是处处维护,现在想来,你是早就知道他的身份了吧?你与他之间真的没有私情吗?”

 

面对灭绝师太的逼问,周芷若心中暗暗叫苦,她与张无忌哪里来的什么私情,不杀他不过是因为他身负谢逊与屠龙刀的下落,所以赵敏从周芷若这边得到了张无忌的身份后便命周芷若一定不能让他死了罢了。

 

见灭绝师太对自己起了疑心,周芷若连忙道“弟子……弟子幼时与张无忌曾有过一面之缘,但也仅此而已,在光明顶之上不杀他确实是因着幼时情谊,但弟子若是知道他会成了这魔教教主,定然是不会手下留情的,至于当时瞒下他的身份,全是弟子一时糊涂,师父若要责罚弟子,弟子绝无怨言,但若说弟子与他有什么私情,那绝无此事啊。”

 

灭绝师太见周芷若言辞诚恳不似骗她,心中疑虑一瞬便减少了许多,周芷若毕竟是她看着长大的,若说她会因为感情而背叛师门,灭绝师太心底是不信的,但这次要托付于她的事,实在是事关重大,决不能让她因感情误事,一想到这灭绝师太便硬起心肠对着周芷若道“若你与他真无半点私情,那你便当着我的面发个誓。”

 

“发誓?”灭绝师太的要求,令周芷若有些摸不着头脑,她不明白为何灭绝师太如此在意自己与张无忌的关系。

 

“你跟着我说。”灭绝师太却不管周芷若在想什么,只一心想要斩断周芷若对于张无忌的感情,“小女子周芷若,对天盟誓,若日后我对张无忌心存爱慕,我的父母尸骨不得安稳,我的师父灭绝师太,死后变成厉鬼令我日夜不安。我和他的儿女,男子代代为奴,女子世世为娼。”

 

“师父……这……”周芷若对张无忌本就没有感情,若是要她发个誓也不是什么难事,可她却不曾想灭绝师太竟拿自己来赌咒,这何至于此啊。

 

见周芷若楞住,灭绝师太随即厉声喝道“说呀!”

 

周芷若见灭绝师太一副决不罢休的模样,只得开口复述了方才灭绝师太所说。

 

见周芷若发完誓,灭绝师太的脸色也柔和了下来,她望着周芷若良久,想起了第一次见到她时的模样,那时她不过是个不到十岁的小娃娃,当初灭绝师太弟子良多,而周芷若又并非灭绝师太亲自挑选的弟子,再加上她整个人闷声闷气的也不算讨喜,所以灭绝师太对她也并未太过上心。

 

直到某一日半夜灭绝师太听到庭院中传来响动,她起身前去查看才发现她这位小弟子每夜都在刻苦练习剑法,自那以后,她便开始暗中观察着对方,这才看出她竟是根骨极佳的练武奇才,但因着当初纪晓芙之事,这次她并未表现出对周芷若有多器重,反而十分严厉,却不想此举竟令她受了不少委屈,不过她懂得藏拙,为人隐忍又知进退,倒是令灭绝师太更为欣赏了。

 

看着跪在身前的周芷若,灭绝师太心中不由感叹道时光匆匆,一眨眼九年便过去了,当初的小娃娃,如今也已经成了大姑娘,灭绝师太本以为自己还有足够的时间可以看着她慢慢成长,直到她能独当一面,到那时自己再将峨嵋托付于她,只可惜天意弄人,如今自己怕是见不到那一日了。

 

“弟子周芷若听命。”她长叹一声,随即开口道,“郭襄祖师在上,峨嵋派第三代掌门灭绝,现命门下弟子周芷若,接替掌门之位。”

 

“师父!”周芷若本以为灭绝师太只是想将下一任掌门定下,却不想她竟直接传位,这实在是令周芷若感到惊讶无比。如今虽然大家都被囚于万安寺,但她已经得到了赵敏的承诺,峨嵋派之人断然不会有事的,况且以她的身份,若是接下了这掌门之位,她又该如何自处啊,“师父,弟子还很年轻,入门未久,实在难当此大任,师父,咱们一定能出去的,你不要急于传位啊师父。”

 

“那日在峨嵋祠堂之中,我已经当着历代祖师说过让你接任掌门,你把师父的话不当话吗?”灭绝师太见周芷若依然如当初一般不断推诿,不禁皱了皱眉。

 

可周芷若实在不愿当这个掌门,只得继续道“师父,弟子身份卑微,恐怕难以服众,还请师父收回成命,另选贤能。”

 

见周芷若依然在推辞,灭绝师太只得道“我让你当掌门,并非偏心于你,你在峨嵋的这些年的表现,我都看在眼中,不论是资质还是性情,你都是接任掌门的不二人选,况且现下有件大事,只有你有机会做到。”说着,她又将目光移到门口,继续道,“如今那鹿杖客已奉了那姓赵的妖女之命要来杀我,我一死,这掌门之位,只有你才能胜任啊。”

 

“什么?不,不会的,一定是那里弄错了,她怎么会要杀师父……她不可能这么做的……”灭绝师太的话,令周芷若心中一瞬大乱,赵敏怎么会下令要杀灭绝师太呢,她明明答应过自己要饶过峨嵋之人啊。

 

周芷若幼时承蒙汝阳王府收养,虽说他们只是将她当做死士,但若无他们的收容,在这乱世之中,她恐怕早已不在人世了,更何况她还因此遇见了赵敏,所以她早已下定决心,若是要她为了汝阳王府而死,她也无怨无悔。可灭绝师太对她来说,却也是十分重要之人,她自幼无父无母,来到峨嵋之后,虽然灭绝师太对她非常严厉,但她也能感受到灭绝师太的爱深责切,近十年的相处,灭绝师太于她而言早已不止是师父,更算是半个母亲了,所以若是赵敏要杀灭绝师太,她也必将舍命相护。

 

而灭绝师太见周芷若这般反应,只当她是一时接受不了这件事,心中霎时五味杂陈,她柔声道“傻孩子,如今我们被那妖女囚于此处又内力尽失,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有什么不可能的。”

 

周芷若却是瞧着灭绝师太道,“不,我绝不会让她杀师父的!若她要杀师父……便叫她先从我尸体上踏过去!”

 

灭绝师太不知赵敏与周芷若的关系,听得周芷若这般说,她心中又是感动又是气极“胡闹!我年事已高死了便死了,可你还年轻,如今我既将这掌门之位交予了你,你肩上便担着整个峨嵋,怎可如此意气用事,这种话以后再不可说!”

 

周芷若知道灭绝师太如今对她是寄予厚望,可这峨嵋掌门的身份,于其他人而言或许是无上荣光,但于她而言却是个烫手山芋。于是她朝着灭绝师太拜了下去,开口道“师父,弟子愿与师父共存亡!但执掌峨嵋责任重大,弟子力有不逮,师父您还是传给其他师姐吧。”

 

“周芷若!”见周芷若还是不愿接任掌门,灭绝师太心中一怒,厉声道“师尊之命不可违背,我既已经立你为峨嵋掌门,便不会再做更改,你若不同意,待我死后峨嵋便没了掌门。到那时,若是大家为了掌门之位同室操戈导致峨嵋没落,你就是大逆不道欺师灭祖、愧对峨嵋列祖列宗的罪人!”

 

见灭绝师太如此决绝,周芷若知晓自己现在是不得不接下这掌门之位,于是也不再说话,只是心中想着,自己暂且先接下这铁指环,等一会鹿杖客若是真要来杀师父,她便挡在师父面前,那日在擂台之上赵敏是当着他们的面将自己带走的,这鹿杖客虽然不知道她的身份,但她与赵敏的关系鹿杖客定然是知晓,她倒要看看鹿杖客敢不敢对她动手。

 

若是鹿杖客当真有胆子杀了她,那她也就不用再当什么峨嵋掌门了,若是鹿杖客不敢杀她,她便要去找赵敏问个清楚,究竟为何这么做,倘若她能阻止赵敏,这铁指环她到时再还给师父便是。

 

灭绝师太见周芷若低头沉默不再拒绝便知道她是同意了,于是灭绝师太便摘下手中的铁指环,然后握住周芷若的手腕,将铁指环戴到了她的食指上。随后又将她扶起对她道“芷若,如今你已经是峨嵋的掌门了,历代掌门都要口耳相传一个大秘密,这也是为师要交托于你的大事,你一定要做到。”

 

见周芷若仍然低头不语,灭绝师太便继续开口道, “本派祖师郭女侠,是抗元英雄郭大侠与黄女侠的小女儿,当初襄阳城破之前,郭大侠与黄女侠两人曾写下秘籍《九阴真经》与兵法《武穆遗书》一同藏在了一个绝密之处,另在两块玄铁铁片上刻下了那所在的地图,随后铸下倚天剑与屠龙刀,将铁片藏于其中,之后分别交予了他们的儿子郭破虏大侠与本派祖师郭襄女侠。若要得到秘籍与兵法,就必须要将刀剑距刀柄与剑柄的七寸之处互砍,待刀剑折断之后,取出刀剑中的铁片,便可根据铁片中的地图找到那处所在。”

 

周芷若听到这些心中一惊,原来江湖中所传的倚天屠龙之谜竟是这样,然而还不待她做出反应就听到灭绝师太继续说道“现下我们皆被囚于此,倚天剑也被那姓赵的妖女夺了去,而屠龙刀数十年前便随着金毛狮王谢逊失去了下落,万幸天无绝人之路,张无忌竟是自己跳了出来,他可是这世上唯一知道谢逊下落的人。那小子既然对你心存歹意,如今又来了大都,那想来定会将你救出去,我要你到时以美色相诱,夺取倚天剑与屠龙刀。我观他武功,你若是要他从那妖女手中将倚天剑夺来定是轻而易举之事,待你取回倚天剑后,便想办法让他领你去找谢逊取刀,等刀剑都到手之后,你千万不能手软,一定要趁其不备将谢逊与张无忌两个大魔头都杀了,以免他们日后为祸武林!”

 

灭绝师太只道自己这小弟子生性善良,而自己今日却说了这么违背侠义之道的计策,怕她一时受不住,于是又柔声道“芷若,我知道这些事原非侠义之人所为,但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如今蒙古鞑子在中原大地荼毒苍生,多少义士死在元廷手中,而这屠龙刀中的兵法对抗元大业的作用不可谓不大,你取得兵法之后,便选一个心地仁善、赤诚为国的志士将兵法传授于他,也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啊。至于那武功秘籍,便由你自练,你年纪轻轻便成了峨嵋掌门,想来定会被其他几派看轻,而那《九阴真经》中,有几项速成的武功,你可先练着,但速成之功,根基定然不稳,待你凭着这武功令群豪归心后,仍须按部就班的重扎根基,你可记住了?”

 

周芷若一时间得知了如此大的秘密,心中心思也是转了几转,见灭绝师太突然发问,她连忙点头答道“是,师父,弟子都记住了。”

 

灭绝师太点了点头,继续对她道“为师生平只有两个心愿,驱除元室、光大峨嵋。这两件事说来都是极难的,可如今却摆着一条明路在眼前,你若遵从我的嘱咐,未必不能成功,到那时为师就算是在九泉之下也瞑目了。”

 

“师父不要这样说,弟子定不会让那鹿杖客杀了师父的,您别担心……”二人正说着,一阵锁链的响动却打断了二人的对话,二人往门口看去,可来者却不是二人心中所想的鹿杖客,而是赵敏身边那位相貌丑陋的苦头陀。

评论(12)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